孕产妇免费接送电话: 0710-3800777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教育 科普知识
热疹、痱子、湿疹,妈妈们别傻傻分不清楚
发布时间:2021-05-19    浏览量:4914次  
 

“医生,宝宝身上这一片片红疹子是怎么回事啊!”夏季来临, 看到宝宝脸上身上那一堆堆的红点点,当妈的心里真是不舒服,到底是痱子、热疹还是湿疹?好多妈妈至今都傻傻分不清楚,趁打疫苗前体检的时候赶紧咨询儿童保健科的医生。

襄阳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医生陈险峰发现,夏季来临,出现热疹子宝宝增多。由于家人们不知是何种皮疹,所以也就照常护理,没有积极应对,导致宝宝很容易由热疹加重形成痱子。

陈医生告诉家长,热疹,顾名思义是天气炎热导致的。宝宝汗腺功能尚未发育成熟,当周围环境的温度过高时,皮肤通过汗腺分泌调节身体的温度,但是调节功能不全就会引起热疹。表现在宝宝皮肤上是一种成片的红色小丘疹,主要分布在颈、四肢外侧、腋下、脸上。它的特点是长的快消的也快,温度降下来热疹就会逐渐消失。而痱子是由于温度过高导致宝宝汗孔阻塞,严重的会发炎出现乳白色脓是一种炎性反应,一般成片出现在前胸后背和额头,生了痱子后剧痒疼痛,会有针扎的感觉。这两种情况如果出现家长可以使用炉甘石涂抹。

湿疹是宝宝常见容易复发的问题之一,常见于春秋。湿疹初期是红斑,后为小点状丘疹,疱疹,很痒,破损时候有渗出液流出,是婴幼儿时期常见的皮肤病,原因很多且不稳定,与过敏有很强的关系,常见是进食牛奶,鸡蛋或者鱼虾牛羊肉等过敏导致的,或者是花粉尘螨过敏,又或者日光,干燥,新陈代谢失常等造成。宝宝两岁以前更是湿疹的高发期,可在医生建议下调整饮食及涂抹药膏即可。

如何护理热疹呢?一是控制室温季控制室温在25左右宝宝天生好动,尽量让宝宝不大批量出汗。是及时吸干汗液。家人要及时用干纱布擦拭宝宝脖子,腋下,四肢、大腿褶皱处的汗液,保持皮肤干爽。三是经常洗澡用适宜温水和不含碱性的沐浴露来清洗,或者用艾叶煮水来洗澡,即可杀菌止痒,又环保无刺激,特别适合月龄小的宝宝。宝宝无小事,护理要当心。希望新手爸妈多观察多学习,让宝宝舒适健康成长。(李瑶)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