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免费接送电话: 0710-3800777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教育 科普知识
儿童打疫苗前,别忽略这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1-05-19    浏览量:5010次  
 

    最近,襄阳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接诊的两名儿童,因为在体检发现问题后对策不一样,对孩子有深远的影响,在这里和各位家长朋友分享。

一例是首诊3月龄女孩,来院体检发现一侧听力障碍,经罗玉梅主任诊断为听神经损伤,随即让患儿在我院儿保康复科进行了持续三个月的康复治疗,患儿8月龄时听力恢复正常。另一例是首诊1月龄男孩,出生时有缺血缺氧性脑病,体检发现下肢肌张力高,罗主任建议该患儿在康复科行高危儿康复治疗,家长未重视;此后该患儿多次体检依然有发育落后的问题,罗主任多次建议家长早期康复治疗,家长仍未重视;近日,3岁的男孩因语言发育迟缓、智力发育落后、不能入园再次来诊,这一次家长重视了,但错过了最佳治疗年龄。

从这两个鲜活的例子看出,女孩是幸运的,幸运的是家长能够认识到儿童体检和早期干预的重要性;男孩是可惜的,因为家长疏忽的问题,他可能在成长中比别的孩子落后,甚至不能独立正常的生活。

    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的要求,宝宝出生后必须建立保健手册,在生后13681218243036月龄时必须体检一次。对于高危儿及体检过程中发现异常的儿童,建议每15-30天体检一次,直至其发育达到正常水平。

通过定期对儿童生长发育水平、早期水平能力的监测,以及儿童五官、皮肤、内外科疾病的筛查,可以早期发现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的各种营养不良性疾病、遗传代谢性疾病、躯体器质性病变、心理行为发育问题等,从而进行早期的指导干预及治疗,为宝宝的健康保驾护航。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