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免费接送电话: 0710-3800777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教育 科普知识
如何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发布时间:2023-03-17    浏览量:5154次  

 


良好的饮食习惯是儿童健康生长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为了能让宝宝吃上一口饭,家长绞尽脑汁,使出了十八般武艺:哄喂、追喂、边玩玩具边喂、边看电子产品边喂等。宝宝最终给出的答案依旧是:厌食、偏食、拒食。

之所以会出现上述情况,主要是因为宝宝从小的饮食习惯没有养成,长大以后再纠正就很困难。对于饮食习惯的培养,市妇幼保健院儿童成长发育门诊医生有以下建议:                                       

1、注重辅食的添加:大多数宝宝在5个月左右开始体现出对辅食的兴趣,同时逐渐开始对奶制品的兴趣减弱,对食物的兴趣增加。家长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发现宝宝有明显的进食欲望时,就应该及时添加辅食。辅食的添加种类要尽量丰富,这样可以很大程度减少偏食的发生率;辅食添加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辅食性状的转换,汁、泥、沫、碎状食物逐渐转换,最终可以进食块状食物。这样不仅可以锻炼宝宝的咀嚼吞咽及肠道消化能力,还能很大程度降低宝宝拒食发病率,减少因肠道问题而出现的进食困难情况。需强调的是:很多家长认为宝宝进食母乳或奶粉后发育的非常好,从而拒绝或者延时添加辅食,这种观点是不可取的。

2、进食环境很重要:建议从宝宝开始添加辅食时就和成人在餐桌共同进食,切记进食的地方仅限于餐厅,餐厅不要摆放玩具、零食、电视等物品。这样不仅可以促进宝宝的进食兴趣,更能给宝宝建立很好的进食常规,为以后规律饮食打下坚实的基础。

3、鼓励自主进食:建议从宝宝开始添加辅食时,只要宝宝有自主进食的能力,就鼓励宝宝自主进食,不管用手、用餐具,还是自己用嘴在盘碗里直接进食,我们都是鼓励的。自主进食不仅可以增加宝宝的进食兴趣,还可以锻炼宝宝协调能力,对宝宝早期水平能力的发育也是非常重要的。

4、拒绝强迫喂养:宝宝在发育过程中由于疾病、环境变化、饮食结构的变化、喂养人的转换等,很有可能出现一过性的食欲减退,大多会在诱因消除后逐渐恢复食欲。家长在这个过程中需要顺应喂养,切记不要强迫喂养,反复强迫喂养可能会导致宝宝出现严重的厌食甚至拒绝进食。

5、定时定量进食:建议在宝宝添加辅食开始就培养定时定量进食的习惯,每次进食时间不超过半小时,在自主进食和顺应喂养的基础上,严格控制进食时间。不要因为想让宝宝多吃点,就哄喂、追喂、看电视玩玩具喂等。宝宝半小时内能吃完就吃,不能吃完就等下一次。这样宝宝可能短期内进食量差一些,但是一旦形成好的规律,宝宝的自主进食能力、进食欲望都能得到很大的促进。

以上是根据自己的临床经验总结的一些基本进食原则,家长可以参考以上内容,结合自家宝宝的实际情况,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宝宝的方法,从而养成宝宝好的进食习惯,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程继文)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