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免费接送电话: 0710-3800777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教育 科普知识
孕妇腹痛都和宝宝有关吗?不一定!
发布时间:2021-10-12    浏览量:5071次  


“医生,我肚子痛是怎么回事啊?”孕期出现腹痛的原因非常多,医生也不能一下子就判断,是需要根据疼痛时间、程度、是否有其它伴随症状,有些需要B超或其它检查辅助才能明确。

   孕期腹痛是准妈妈遇到的常见症状孕妇腹痛的原因有很多种,需要根据具体的情况进行分析处理。腹痛主要分为:生理性腹痛、病理性腹痛及临产腹痛具体情况及处理方法如下:

1.生理性腹痛:孕期子宫增大、剧烈胎动、假性宫缩等均可引起轻微的腹痛。生理性腹痛大多偶发、疼痛轻微、持续时间短,多可自行缓解。孕妇不必过于紧张,保持心情愉悦,规律作息,避免重体力劳动,定期产检。

2. 病理性腹痛:流产、宫外孕、胎盘早剥、子宫破裂、妇科炎症等疾病可引起孕妇病理性腹痛。这类疼痛通常经过休息不可缓解,且疼痛剧烈,还可伴有发热、恶心、呕吐、阴道流血等症状,另外还有一些内科、外科疾病会导致腹痛,因此孕妇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3. 临产腹痛:临产前可出现有规律且逐渐增强的子宫收缩、阴道少量流血、胎儿下降感等症状,孕妇可感到腹部阵痛。此时孕妇可以平卧,做深呼吸,尽量放松腹部,减轻腹部紧张感,尽快入院待产。

孕妇腹痛都是和宝宝有关的,但是也会有部分准妈妈腹痛是因为其它因素。比如便秘、肠痉挛、肠胃炎等等。如果是便秘,排便后腹痛会缓解;肠胃炎需要治疗;肠痉挛一般是一过性的不用处理。如果腹痛不是很厉害,而且没有出现阴道出血或破水,胎动也正常,一般建议在家休息观察。如果腹痛剧烈,或者伴有阴道出血、破水,有可能是流产、子宫外孕或者早产的征兆,要迅速就医,检查痛的原因。(影像科 包露露)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