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免费接送电话: 0710-3800777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教育 科普知识
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专家提醒做好防护是关键
发布时间:2021-11-29    浏览量:5174次  


“医生,快帮我孩子看看,他早上起来咳、晚上睡觉也咳,喝药也没什么效果,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市民王女士带着乐乐焦急的咨询医生。在市妇幼保健院的门诊候诊大厅坐了满满的孩子与家长。

随着冬季来临,气温下降、空气干燥,儿童呼吸道疾病出现了季节性高发状态,连日来,市妇幼保健院北区儿科门诊就诊患儿明显增多,据儿科主任李燕妮介绍,每日接诊量约300人次,较之前增加1倍多,儿科病区住院人数增加3倍,医护人员加班是常态。

近期儿童呼吸道感染病人骤增,病原体主要以流感病毒、腺病毒、合胞病毒等,以及支原体和细菌感染为主。气候干燥、气温骤降、儿童免疫力不成熟、交叉感染等是造成呼吸道疾病患者骤然增多的主要原因,会导致人体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机能失调,易诱发急性喉炎、中耳炎、气管炎及肺炎等呼吸道疾病,多见于学龄前及学龄期儿童,不少孩子发热超过39度。

在儿科病区,3岁女孩萌萌高兴地蹦蹦跳跳,“妈妈,我终于可以回家找我的好朋友玩了,太好啦!”“李主任,有你在,我们放心,太感谢了!”萌萌的妈妈开心地说。据了解,萌萌因流涕、咳嗽两天,发热12小时,体温达39.5度,抽搐一次来院就诊,入院后医生为萌萌完善相关检查,CT显示:右肺大叶性肺炎,左肺上叶感染,检验结果显示肺炎支原体感染合并链球菌感染。李燕妮带领医护团队为萌萌制定了抗感染治疗,在全麻下行支气管镜检+肺泡灌洗术,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入院十余天后萌萌康复出院。

目前,从就诊情况来看,发病快、持续时间长是本次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流行的主要特点。主要表现为高烧难退、反复发热、咳嗽等。对于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流行,李燕妮说,孩子生病,爸妈揪心,不少父母在孩子出现症状时直接到药店购买感冒药、抗生素等药品,而抗生素对病毒却不起作用。对此,李燕妮建议,家长朋友应根据孩子自身的症状观察,是否需要来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间。

李燕妮提醒家长朋友,让孩子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充足的睡眠、充足的营养、适量的体育锻炼,提高机体抵抗力同时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避免接触发热、咳嗽、胸闷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患者,减少到人流密集、空气流通不畅的公共场所,及时接种疫苗,降低呼吸道疾病传播的机会。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