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免费接送电话: 0710-3800777

 
 
您的位置: 首页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腔道“绣花”大作为 ——襄阳市妇幼保健院阴式手术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1-10-30    浏览量:5057次  


楚天快报记者张慧华  通讯员吴冰冰

众所周知,传统开腹手术、腹腔镜手术是妇科常见的手术方式,而还有一种经典的手术方式——阴式手术,鲜有人知。据介绍,阴式手术是经典的自然腔道手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术后无疼痛、体表无切口、住院时间短、医疗费用少等诸多优点。

1997年,襄阳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率先在襄阳地区开展阴式手术,经过20余年的发展,该手术在科主任杨翠荣的传承创新下日渐成熟,截止目前,已成功开展近3000例。近日,楚天快报记者走进该院襄城院区妇产科,采访阴式手术传承人杨翠荣,揭开阴式手术的神秘面纱。

小标:无痛无忧祛病疾

“这种手术太好了,无出血、无疼痛、腹部没有伤口,术后第二天就下床活动了。”1022日,记者在采访时,恰逢王女士(化姓)前来咨询明天出院事项,谈起这次手术,王女士露出灿烂的笑容,对阴式手术赞不绝口。

48岁的王女士两年前被诊断为多发性子宫肌瘤,近日体检发现子宫肌瘤没有萎缩,反而持续增大,最大的肌瘤如男拳大小,整个子宫如孕4月大小,伴宫颈肥大。随后,来到市妇幼保健院襄城院区妇产科就诊,杨翠荣主任仔细为患者进行检查,结合患者的病情,杨翠荣建议患者,行子宫全切保留输卵管和卵巢,手术方式有两种,腹腔镜手术或阴式手术,当听说阴式手术的众多优点后,王女士当即选择后者。

经过前期准备,王女士于1018日进行阴式手术。

椎管内麻醉作用下,杨翠荣和医护团队谨慎的切断输卵管、卵巢与子宫的链接,同时分离子宫和固有韧带、圆韧带、骶韧带等韧带的链接,并对各韧带断端进行固定,切断子宫动静脉,结扎血管断端……历时130分,顺利完成子宫全切术。

“术后前两天,腹部偶尔出现胀胀的感觉,没有一点疼痛。”王女士说,术后很轻松,从入院到出院,总共一周的时间。

“阴式手术总体费用只有腹腔镜手术1/3,不仅减少患者的医疗费用,同时节省国家医保支出;患者术后康复快,无疼痛、体表无切口,比常规微创手术还微创,开展阴式手术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杨翠荣坦言,但阴式手术术野暴露困难,操作空间狭小,要非常熟悉盆底解剖结构,对医生的技术要求比腹腔镜还要高。

小标:费用低效果好热度高

从事妇科临床工作30多年,杨翠荣做过的阴式手术中子宫肌瘤最大的为900克,最年长的患者85岁,因而收获一大批忠实的粉丝。

63岁的金女士(化姓)患有子宫脱垂Ⅲ度、膀胱脱垂Ⅱ度,先后到其他医院咨询,均需要通过开腹手术或腹腔镜手术才能解决问题,听其他医生介绍市妇幼开展的有阴式手术,于103日来到市妇幼就诊。

考虑到患者的病情复杂,杨翠荣建议金女士通过阴式手术同时实施多个手术,对全盆进行修复,恢复正常解剖组织,重建盆底功能,彻底解决这些苦恼。

通过充分的术前准备,105日,杨翠荣带领刘瑞芬、王慧等医护人员为金女士实施经阴道子宫全切术、阴道前后壁修补术、尿道中段折叠缝合术、骶主韧带复合体阴道肌肉缝合术等阴式手术。多种手术同时进行,不仅考验医护人员的综合技术,同时考验她们的体力。每实施一步,杨翠荣都小心谨慎,认真核对组织解剖位置,历时2个小时,顺利完成各项手术。

术后,患者坠胀感和尿失禁的症状得到改善,一周后康复出院。

“阴式手术腹部没有创口,不干扰腹部脏器,出血少,术后疼痛轻,真正的微创。”杨翠荣主任说,它是子宫微创手术优先选择的方式,有其它手术无法超越的优点,每月开展阴式手术近20余例。该手术无需全身麻醉费用与腔镜器械使用费,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小标:疤痕子宫妊娠风险高

随着二胎、三胎政策相继出台,尤其是二胎生育,临床尤为常见。头胎剖腹产的女性子宫有疤痕,在二胎孕育时风险也相应增加,特别是胚胎着床在疤痕部位,属于特殊类型的异位妊娠。

32岁的小玲(化名)6年前剖宫产一女,今年计划要二孩。3月初,小玲停经47天,前来市妇幼襄城院区妇产科进行早孕检查,门诊彩超提示为疤痕妊娠,孕囊在疤痕部位往子宫外生长,这种情况非常凶险,一旦突破子宫外壁,即可造成大出血,也不能施行正常的人工流产,随收入院进行终止妊娠的治疗。    

经过全面检查,小玲符合阴式疤痕子宫妊娠的手术指征,住院医师先用药物预处理杀死胚胎,3天后行阴式手术清除病灶。杨翠荣首先切除孕囊着床部位的组织,再把切口的边缘进行修剪,严格止血并分层缝合子宫,尽量减少对子宫的影响。术后一周,小玲康复出院。

目前,该院已全面开展经阴道子宫肌瘤剔除术、卵巢囊肿剥除术,子宫次全切除术、子宫全切除术、子宫脱垂、膀胱脱垂、疤痕子宫妊娠等阴式手术,让手术回归本真,减少患者痛苦,杨翠荣倡导的这项技术在市妇幼保健院落地生根,用传承技术引导“新潮流”,杨翠荣和她的团队对未来充满信心与期待。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