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免费接送电话: 0710-3800777

 
 
您的位置: 首页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做好“守门员”,健壮“少儿郎” ——襄阳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12-04    浏览量:5070次  
 


这里承载着无数家庭的希望,这里点燃幼儿成长的新起点;在这里,他们有多重身份,是医务工作者,是老师,如同孩子的父母倾心呵护幼儿的身心健康,他们是幼儿健康的“守门员”。他们是襄阳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医护人员。

目前,该院儿保科拥有医护人员65人,承担全市儿童体检、疫苗接种、儿童康复心理行为疾病诊治等工作,每年接诊幼儿体检3万人次,每天为150名语言发育迟缓、脑瘫、孤独症等问题患儿提供康复训练,先后300余孤独症患儿经过康复训练,回归学校,回归家庭,问题儿童得以康复。

幼儿体检如同疫苗接种“不可缺”

“幼儿体检和疫苗接种一样重要,但幼儿体检容易被家长忽视,很多问题儿童错过最佳康复期”该院儿保科主任罗玉梅介绍,儿童康复黄金期是3岁以内。

去年6月,2岁多的童童(化名),在该院儿保科体检时,发现语言发育迟缓,与人沟通时没有眼神交流,存在社交障碍,初步诊断为孤独症患儿,医生建议家长进行详细检查和早期干预,家长不重视,认为医生是小题大做。

今年9月,童童像其他孩子一样进入幼儿园,不到两个月,老师便向家长反应,孩子不和群,不和老师同学交流。家长这才带着孩子再次就诊,罗玉梅为童童进行全面的观察和检查,再次诊断为孤独症患儿。

“3岁以前是孩子大脑发育关键,此时进行康复,效果最好,3岁后康复时间需要更长一些,效果也相应慢些。”家长听到这个诊断,内心无比沉重,随后为童童办理康复治疗手续

罗玉梅介绍,家长可以围绕以下10条进行家庭检测,辨别幼儿是否有脑损伤:1、宝宝的手经常用力屈曲或伸直,好像“很有力”;2、满月时头老往后仰,扶坐时头竖不起来;3、三个月时俯卧不能抬头;4、四个月时仍握拳,拇指紧贴手掌不能张开;5、五个月时俯卧前臂不能支撑身体;6、六个月扶立时尖足,脚跟不能落地;7、七个月不会发“ma、ba”音;8、八个月坐不稳;9、头和手频繁抖动;10、反应迟钝。

出现以上症状,家长应引起高度重视,尽早到儿保科就医,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很关键。

宝宝闹夜哭不停 及时体检查原因

儿童体检年龄主要是0-6岁,体检项目主要包括生长发育检测(如身高、体重、头围等)、听力筛查、视力筛查、营养膳食分析、母乳成分分析和喂养指导、髋关节发育检测、足内外翻检查、膝过伸评估、斜颈检查、神经心理发育水平测试等。

“医生,帮忙看下宝宝,已经8个月了,每天晚上醒七八次,醒来就哭。”年轻宝妈单独带孩子,已经被磨的受不了了,这才带宝宝来到市妇幼儿保科咨询。

经咨询检查,宝宝8个月未添加任何辅食,口腔运动发育差,体重偏低,睡眠障碍,宝宝夜里一哭妈妈就开始喂奶。经医生指导,宝宝开始添加配方奶和辅食,并逐步戒掉夜奶,使用磨牙器等锻炼口腔运动。经过医生的科学喂养指导,一个月以后,宝宝睡眠质量得到明显提升,一岁以后,宝宝的发育水平终于赶上正常指标。

罗玉梅建议,幼儿不要抱着睡觉,父母和宝宝睡在一个房间但不同床,晚上或入睡时不喊宝宝吃奶,4个月开始戒夜奶,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宝宝哭闹时要检查原因,不要把乳汁当安慰物。

8个月的圆圆(化名)来院体检时,双腿不能分开,裤子的裤裆一直开到裤脚,才能分开,其家人介绍,圆圆通宵不睡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轮流值夜班看孩子。经详细检查,孩子被诊断为脑瘫伴双腿肌张力高度紧张,在该院儿保科接受康复训练。

经过半年的运动康复训练,圆圆的肌张力明显改善,双腿可以打开,其他症状也得到改善。

 

“贵人语迟”不可信 语言训练早进行

“儿童体检要遵循421’原则,一岁以内分别在满月、3个月、半岁、8共进行4次体检,1—3岁每年体检2次,3岁以后每年体检1次。”罗玉梅说,定期体检可以早期发现问题儿童,并进行及时干预,促进儿童正常生长发育。

2岁3个月的欣欣(化名)来院检查时,什么话都不会讲,需要什么东西就用手指,家里老人总说这是“贵人语迟”,眼看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父母才带孩子来到儿保科检查。

经详细检查,欣欣的听力和认知没有问题,属于单纯性语言发育迟缓,入住该院儿保科,进行语言训练。

语言训练由简单到复杂,专业老师通过图片、实物、玩具等对欣欣进行一对一的训练或小组训练。经过1个月的康复训练,欣欣可以说单字,3个月可以说词组如喝水、吃饭等,半年后可以说简单的句子,语言发育也赶上正常小孩的水平。

“很多患儿因聋致哑,新生儿出生72小时以后就要做听力筛查,一岁以内做4次听力筛查。”罗玉梅介绍,2岁以前语言发育迟缓占15-17%,科室每天有60患儿进行语言训练。正常幼儿1岁时会有意识的喊“爸爸”“妈妈”,而且不会喊错;2岁是会讲词组,2岁以后会说简单句子,如“我要喝水”等。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儿童期的健康是人生幸福的起点,家长、医院、学校、社会都有责任和义务守护儿童健康成长。(楚天快报记者张慧华  通讯员吴冰冰)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