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免费接送电话: 0710-3800777

 
 
您的位置: 首页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襄阳市妇幼保健院南区儿童保健中心开诊 从宝宝出生到成长,打造全周期、一站式保健服务
发布时间:2021-10-31    浏览量:5069次  


“妈妈,这里是游乐园吗?”“哦,你可以把这里当成游乐园。”10月25日,市妇幼保健院区儿童保健中心正式开诊,一大早,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就诊。在现场,温馨舒适的就诊环境,医护人员的耐心陪伴,让不少孩子陶醉其中。

据悉,该中心是由原儿童保健门诊经过整体改造及系统升级,从原来的综合大楼搬迁至旁边的独立业务用房,目前设置了9个独立诊室,并配备了具有丰富儿科保健、临床经验的医师坐诊。主要针对14岁以下的孩子生长发育做出科学评估,针对营养、膳食、早教、孤独症、多动症、身高促进性早熟等方面做出相应指导,以提高儿童的生长发育水平,努力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增强社会适应能力。

据该中心主任常丽介绍,儿童期属于生长发育的关键年龄段,各系统功能发育不完善且发育迅速,在儿童的生长发育过程中,定期给孩子进行健康体检,不但可以了解宝宝的生长发育情况,而且还能及时发现宝宝的身体异常情况,使一些症状不明显的疾病得到早期发、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

“因此,儿童保健是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体系的重要一环。”常丽告诉记者,儿童保健中心的成立,将对全市儿童健康管理水平和促进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体系的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希望通过打造全周期、一站式保健服务,更好满足孩子多元化就医需求,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就医服务。

 

环境舒适  就诊体验更舒心(小标)

据悉,该中心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设置养育照顾评估室、五官保健室、早期发展水平测试室等9间独立诊室。舒适的环境,先进的设备,为群众提供了更人性化的就医体验。

萌萌的小动物墙贴、粉红色系的就诊椅、充满“童话森林”趣味的候诊区……走进该保健中心,记者发现,儿童喜欢的元素在该中心区域无处不在。

“这个是什么形状呀?”

“长方形。”

“好棒哦,那宝宝知道它是什么颜色吗?”

在早期发展水平测试室,医师正在对1岁半的童童进行认知功能测试。孩子边摆弄着手上的模型,边观察边回答,画面温馨和谐。

“我家宝宝今天从头到尾都没有哭,检查过程像做游戏似的,孩子很喜欢,整个过程非常顺利。”童童的妈妈告诉记者。

“童趣的环境可以‘疗愈’孩子们紧张、焦躁、恐惧等不良情绪。同时这样的就诊环境也能给家长和孩子营造一个更加开放、舒适、专业的就诊体验。”儿童保健中心主任常丽介绍,除了就诊环境的改变,医护人员的听诊器也变成了萌萌的粉红色,让宝宝时刻处于温馨环境中,减少对医院的恐惧,在游戏与玩耍中完成整个诊疗过程。

 

一站式服务 筑牢儿童健康“防护网”(小标)

有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成长过程普遍存在误区,比如,总是担心孩子营养不良,逼着孩子多吃几口,或是看着孩子白白胖胖的,就认为孩子营养充足。常丽告诉记者。

如今1岁的豆豆就是这样一个案例。常丽介绍,豆豆长得白白胖胖,但总是反复感冒,发热,体质非常差。豆豆10个月时,曾在我们原儿童保健门诊打预防针,在询问病史后发现,豆豆从8个月开始,家长在添加辅食时以谷薯类为主,直到10个月时都没有肉类蛋类蔬果添加。检查血红蛋白只有85g/L,综合判断为缺铁性贫血。后来在保健门诊通过辅食添加指导,蛋黄、肝泥、鱼泥、动物血泥、豆泥、肉泥等补充铁剂。2个月后,豆豆的贫血得到纠正,生长发育良好,体质增强,很少感冒发热了。

 与此相反的是,另一名11岁男孩星星,从小胃口就好,喜欢吃肉、糖果、含糖饮料、炸土豆片平时也不爱运动。孩子在9岁时就重达80多斤在学校也常常感到自卑。后来因一次生病就诊时,医生发现孩子偏向肥胖,这对生长发育非常不利,遂建议完善相关检查,开具了营养处方运动处方并进行心理干预经过2年的随访干预,孩子的BMI值从22降到19.5,从肥胖回归到正常孩子的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

“孩子年龄较小,很多事情都不懂,甚至不会表达,家长们也容易被看似正常的现象蒙蔽,不能及时发现问题,我们的工作就是帮助大家去识别问题。”常丽说。当前,儿童保健中心整合了具有丰富儿科临床经验的医师和保健医师团队,能够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做出科学评估,除了上述提到的针对喂养等问题,还可对智力发育促进、早期教育、心理行为发育与运动发育、睡眠的个体化方案,形成全方位、立体、系统的测评、干预的健康指导模式,并可建立儿童健康档案,进行个性化管理与追踪,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实时监测健康情况。

此外,新推出的儿童保健中心在服务项目和管理上都有大幅度提升,不仅能让父母得到先进、科学的育儿指导,还能更加充分、全面地开发婴幼儿身心潜能,及时发现儿童生长发育中的偏离,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尽可能让每一位孩子从体格、心里、认知、情感和社会适应能力均达到健康完美的状态。

常丽介绍,针对0—14岁儿童,该中心已开展的项目有:普通儿童预防接种或特殊儿童的预防接种;体格发育测评,全身系统检查,营养及喂养行为指导,健康咨询;神经智力发育测评:包括新生儿20项行为神经测定,各年龄段儿童发育评估及智力测评等;心理行为测评:儿童气质测定,注意力测试及训练,儿童多动症、孤独症和抽动症的诊断和治疗等;母乳成分分析、骨密度、过敏原测定;听力筛查、视力筛查;早产儿和高危儿保健;身高预测和管理,生长发育迟缓、矮小症、性早熟的筛查及诊治,为全市儿童提供全周期、一站式保健服务,筑牢儿童健康“防护网”。

据了解,该保健中心开诊时间为周一至周五(工作时间:8:00-12:00  14:30-17:30 ),市民可通过医院官网、医院官方微信预约挂号,或是通过现场门诊挂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