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免费接送电话: 0710-3800777

 
 
您的位置: 首页 医院动态 优质服务
麻醉医术精 人文显真情
发布时间:2023-02-26    浏览量:5957次  




近日,市妇幼保健院檀溪路院区产科进行了一台“特殊”的剖宫产手术。随着宝宝“哇哇”的啼哭声音,在场医护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

这名产妇之所以“特殊”,是因为她患有精神病史,整个孕期当中,未接受规律产检。入院时,腹部疼痛,宫缩频繁,对所有检查无法配合,情况紧急,经团队评估后,建议实施剖宫产术。

麻醉科接到手术通知后,安排麻醉医师周江雨去病房访视患者,发现患者无法正常交流,随即向她母亲把椎管内麻醉和全身麻醉对产妇及胎儿的影响进行了说明,获得理解,并让她陪产妇一起进手术室,在她的安抚下优先行椎管内麻醉,如果确实不配合需改变麻醉方式,再行全身麻醉。

c25ba88a242eeafdc439be38a36685e.jpg

产妇在母亲的帮助和安抚下摆好左侧卧位,但在后背消毒和行局麻时不配合,大声吵闹,无法正常进行椎管内操作,于是,在与母亲沟通后改为全身麻醉。

 产科医生迅速洗手消毒,一切准备就绪后全麻开始,诱导插管一气呵成。两分钟后胎儿顺利娩出。

麻醉科主任韩方龙介绍,为防止术后躁动的发生,这类患者一般不主张积极使用催醒药物,应在维持镇静、镇痛的基础上,缓慢逐级递减麻醉深度,平稳苏醒。 由于患者基础疾病的特殊性,麻醉医师一般很难与其进行沟通,因此在整个苏醒过程中,务必保证患者呼吸道通畅。拔管前,确认患者自主呼吸完全恢复,方可拔管,并尽可能减轻在拔管、吸痰等操作过程中对患者的刺激,严密观察患者苏醒期各项生命体征,并及时进行处理。

在临床麻醉工作中,患有精神疾病同时需要手术的患者已不在少数,然而,对于精神患者的麻醉,目前尚缺乏统一的标准和指南,因此,麻醉医师必须正确认识这类患者的特殊性,要及时了解患者的发病史、家族史、用药史和其它各种临床表现及辅助检查结果,与患者家属进行详尽的麻醉知情谈话和沟通,麻醉前要做好各项准备和应急预案,确保患者的围术期安全及良好的术后镇痛。

目前,该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已痊愈出院。患者母亲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