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免费接送电话: 0710-3800777

 
 
您的位置: 首页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浅谈医院信息中心工作--“边缘”而又“万能”的存在
发布时间:2023-02-28    浏览量:4063次  


  (通讯员 信息中心彭戎震)转眼一瞬,在市妇幼保健院信息中心入职已有6个月,还记得起初充满着欣喜和不安到了新的工作岗位——信息中心。让我欣喜的是我凭借自己的努力,到了新的工作岗位提升自己,让我不安的是我能否胜任这个岗位。

未入职前我认为医院信息中心工作的日常就是“喝茶、看报、等下班”,有事就重启电脑或维修工作人员解决问题;入职后发现“安电脑、拉网线、装系统、修打印机”成了家常便饭,有时哪里断网了、电脑凉凉了、服务器连不上了、文件找不到了、C盘满了卡了、爬梯子修监控、捆网线之类的也是常规救火操作。

直到现在才深有体会:医院信息中心是一个医院的“边缘”科室又是一个“万能”科室。之所以说“边缘”科室,是由于业务繁杂,效益难以量化,只有信息系统问题需要处理的时候,才会被人想到,“万能”是由于医院信息化建设已覆盖到全院方方面面,信息工作内容繁琐,抛开HIS、LIS、PACS等系统的运维管理不谈,上班接到的电话经常是“老师,来帮我看一下这个表怎么做”“老师,来帮我换个鼠标”“老师,我们的打印机不工作了”......仔细想想,其实我到目前所接触到的工作还只是信息工作的冰山一角,很多硬件服务器、防火墙,HIS、LIS等软件系统的操作都还很陌生。至此,终于让我明白了为什么医院里称医生为“老师”,原来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相信随着大数据理念自上而下渗透至医院,信息中心未来角色将从系统建设维护者逐步转向数据挖掘应用者,从单纯的维护工作向决策辅佐中心转变,同时,我们的工作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