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免费接送电话: 0710-3800777

 
 
您的位置: 首页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襄阳启用新版出生医学证明
发布时间:2023-04-04    浏览量:4229次  

 

文章来源:襄阳日报

全媒体首席记者李兴会 通讯员吴冰冰

 

“001号”韩润程

“祝贺,你是襄阳市第一个领取新版出生医学证明的人,编号是001。”

 

4月3日上午,在市妇幼保健院,办证工作人员马雁鸣将一张崭新的出生医学证明递到韩文虎的手中(如图),向他表示祝贺。

“真没想到我这么幸运。”韩文虎接过儿子的出生医学证明,小心翼翼地将它装进一个塑料袋里,“这真是意外的惊喜,我特别高兴。”

39岁的韩文虎是樊城区牛首镇人,他的儿子韩润程于3月23日在市妇幼保健院出生。4月3日上午,他冒雨从老家来到医院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没想到儿子成了“襄阳第一人”。

韩文虎说,之前他并不知道出生医学证明换新了,到了医院才知道,“儿子的名字中有个‘程’字,寓意他将来前程似锦,如今幸运地成为‘第一’,我希望他将来不断地勇争第一,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韩文虎之后,来自襄州区黄龙镇的张步云为出生的女儿拿到了“002号”。“今天早上我是第一个来的,但有点事耽误了,结果成了‘第二’。”张步云笑着说。

尽管没有拿到“第一”,但张步云仍然很高兴。他说,女儿出生于3月29日,当他得知4月1日要启用新版出生医学证明时,决定等妻子出院时再领取,为的是为女儿办一张新版出生医学证明,“大女儿的出生医学证明是老版的,为二女儿领取一张新版出生医学证明,这多有意义呀!”

出生医学证明用处多

“新版出生医学证明跟老版相比变化不大。”4月3日上午,市妇幼保健院保健部主任张继国说,第七版出生医学证明将正页、副页和存根三联右下方的“出生医学证明编号”表示形式予以改变,由“1位字母9位数字”变更为“1位字母9位数字条形码”,并将此区域的底色由绿色改为黄色。

张继国表示,跟旧版信息需要手动录入系统相比,新版改成条形码更方便录入,能提高信息的准确性,也便于查询。

张继国称,出生医学证明是“人生第一证”,可证明婴儿的出生状况、血亲关系,用于申报国籍、户籍和取得公民身份等,孩子入托、入学、出国等也需要,所以,要终生妥善保管好出生医学证明,不可转借、折叠、过塑、涂改,万一不慎遗失,要及时到出生医学证明签发机构补领,“补领需要小孩的父母都到场,在申请表上各自签字,还要持有效证件及复印件。”

可线上申办

出生医学证明如此重要,归哪个部门管理呢?

张继国告诉记者,出生医学证明由卫健部门委托当地的妇幼保健机构统一管理。比如,市妇幼保健院统一从省里领回出生医学证明,再发放到各县(市、区)妇幼保健机构,各地医疗机构再从所在地的妇幼保健机构领取。

据了解,现在市民还可以在网上申办出生医学证明:登录湖北省政务服务官网或鄂汇办APP,进入“出生医学证明办理”模块提交申请,按照提示完成新生儿出生信息确认并提交相关资料,完成出生医学证明线上申请。

线上申办出生医学证明,家长可以选择自取或邮政(EMS)邮寄。如选择自取,需要前往出生医学证明签发机构领取,如领证人不是新生儿母亲,需提供母亲签字的委托书、领证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复印件;如选择邮寄,收件人必须为新生儿母亲。换发或补发出生医学证明暂不支持线上办理。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