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免费接送电话: 0710-3800777

 
 
您的位置: 首页 医院概况 公示公告
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免费啦!
发布时间:2023-05-12    浏览量:15557次  

 

通讯员 张小虎 吴冰冰为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提高人口素质,根据省卫健委《2023-2025年湖北省免费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工作方案》,我市于5月11日开始实施免费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为全市出生的新生儿免费进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

1.什么是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

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是新生儿中最常见的一种出生缺陷,约占所有先天性疾病的30%左右。对于先心病,简单说是婴儿心脏或者大血管结构异常的一组疾病。

2.为什么会患先天性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机制至今未完全明确,它主要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等有关。

3.先天性心脏病的常见症状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常因类型和程度不同而表现不一,常见的症状有哭声低微、声音嘶哑、呼吸急促、吃奶无力、面色苍白、烦躁不安、多汗、剧烈活动或哭吵后唇周发紫;还可伴有生长发育落后、抵抗力弱、容易患感冒,且患病后不易恢复等表现。如果发现孩子有上述症状,应及早就诊,以确诊是否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4.为什么要进行新生儿先心病筛查?

先天性心脏病是婴儿时期最常见的心脏疾病之一,近十年来出生缺陷发生顺位居于第一位。常见的症状包括心律不齐,呼吸急促,肤色苍白等。如不能早发现早治疗,会严重影响婴儿的身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若在新生儿时期进行先心病筛查可以早期发现、及时诊断、合理治疗和干预,提高其治疗效果,降低死亡率,还能避免和减少先心病并发症及其所导致的经济负担,改善患儿的近远期预后和生活质量。   

5.如何进行新生儿先心病筛查?

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的筛查遵循知情同意的原则,出生672小时采用简单易行、无创伤性的两项指标对新生儿进行先天性心脏病的筛查,包括:心脏听诊和经皮血氧饱和度检测。这两项检查仅需要几分钟就可以完成,对新生儿不会造成伤害,方便快捷,准确度高。目前,我市共有43家先心病筛查机构,在筛查机构出生的新生儿可直接进行免费筛查,在非筛查机构出生的新生儿可转诊到筛查机构接受免费筛查。

6.新生儿先心病筛查结果阳性怎么办?

筛查结果为阳性者,应当及时到指定的新生儿先心病诊断机构接受超声心动图检查(心脏彩超),检查为阴性者,可以基本排除先心病;若超声心动图明确诊断为先心病,患儿应及时到指定的新生儿先心病治疗机构接受进一步的评估和必要的治疗。

7.新生儿先心病筛查结果阴性怎么办?

筛查结果为阴性者,可以暂时不考虑先心病的诊断。但由于疾病的复杂性和筛查技术的限制,少部分孩子可能出现假阴性的情况(即患有先心病但筛查阴性),因此,建议所有筛查结果阴性者,除了常规体检之外,平时需注意孩子是否存在呼吸急促、多汗、反复肺炎、体重不增加、口唇发紫等情况,如果有这些情况,应及时将情况反馈给医生,接受进一步检查。

    8.若不接受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可能导致的后果是什么?
   可能会延误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增加相关并发症发生的可能性和严重性,影响治疗效果,甚至危及患儿生命。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