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免费接送电话: 0710-3800777

 
 
您的位置: 首页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8个多小时,写满20多张纸条,医护人员帮助聋哑孕妇顺利分娩
发布时间:2023-06-11    浏览量:3315次  


 

“手抓紧向上拉”,“头稍高抬起看肚子”,“每次宫缩时用最大力”做得很棒,加油!”……产床旁边一张张密密麻麻,写满文字的纸记录下了这温情的一刻。这是一场无声的分娩,襄阳市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们通过手势、眼神以及写着上述话语的纸跟产妇不停地交流,8个多小时,20多张纸,一名聋哑妈妈终于顺产下了她的孩子。

近期,怀胎10月的张女士化姓)感觉下腹坠痛在家人的陪同下,到襄阳市妇幼保健院春园路妇产科住院待产。产科的医生护士发现张女士是一名聋哑人,难受时也无法用言语表达。

这样特殊的产妇并不多见,对于助产士而言接生增加了不少难度。助产士黄芳介绍,大家非常重视这个产妇的情况,积极讨论,充分考虑分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认真制定了对应方案。

随后,黄芳拿出一张纸写道感觉怎么样?有没有想要用力的感觉?”张女士看到纸上的文字后,会心地点了点头。

“现在不要用力,宫口还没开全”“有什么需要,就及时按铃,我会立即过来”……就这样,黄芳在近8个小时的待产时间里,通过白纸黑字的方式交流,张女士也在手机上打字回复。

次日凌晨,张女士临产进入产房。这对接生的医务人员来说,才是真正挑战的开始。产妇本身的紧张和身体剧烈的疼痛医患之间的沟通交流比想象中困难的多。对于黄芳来说,虽然当了15年助产士其间与千万名产妇沟通,但她还是第一次遇到聋哑产妇。以前都是嘴说,现在要用笔写,如何写得准确及时与产妇沟通黄芳提前将分娩小妙方写在了一张张纸条里备用妇产科还特意安排了1名医生与2名二线助产士协助。

“当日产房与往常不同,没有产妇声嘶力竭的喊声,也没有医生和助产士们大声的加油鼓劲和指导声,静悄悄的产房容易产生紧张感,沟通非常重要,尤其是顺产,需要孕妇和医务人员高度配合。”产科护士长刘春勤说,在分娩过程中,大家想尽了一切办法与产妇配合,密切观察她的表情和身体姿势,与她沟通交流,也让她感觉到,医护人员一直在她身边守护着她,消除她内心的恐惧。

她们拉起顾女士的手,用眼神和纸笔进行特殊又温暖的“对话”她们同时用手势比划,竖大拇指告诉她“真棒”,握拳头告诉她“加油”。 她们的交流慢慢变得更有默契,一个手势、一个点头都能及时得到回应。在安静的产房,一股无声的暖流涌动着……

经过近8个小时的努力,女士终于平安诞下一名女宝宝。当婴儿啼哭响起,大家都松了一口气,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张女士顾不上产后的疲劳,感激地拉着助产士黄芳的手,流着喜悦的泪水竖起了大拇指! 【通讯员李鑫 吴冰冰 全媒体记者赵玲】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