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免费接送电话: 0710-3800777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教育 科普知识
夏季怎样预防宝宝被蚊虫叮咬?常见驱蚊方法有哪些?
发布时间:2023-07-22    浏览量:2443次  

【通讯员  江南儿科刘睿】夏天来了,雨水多了,天气越来越热了。除了花间飞舞的蝴蝶外,还有宝宝身边围绕的蚊虫来肆虐。夏季正是蚊虫盛行的季节,小宝宝的身上总是会受到蚊虫的青睐,很多妈妈都多了一个苦恼,宝宝被蚊虫叮咬怎么办才好。

  一、蚊虫叮咬的危害

   1、传染疾病。蚊虫能传播很多疾病,而且种类非常广泛,对我们的危害非常大可以通过血液传播一些流行性乙型脑炎、丝虫病等。宝宝抵抗力比较差,对他们身体的伤害较大的疾病,很多都是通过蚊子来传播的,特别是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妈妈们一定要注意。

    2、影响睡眠。被蚊虫叮咬后,非常影响日常生活,尤其是睡觉的时候,又疼又痒,对于宝宝更是难以忍受。不仅很难入睡,而且还忍不住的去抓挠,经常会抠破导致发炎睡眠质量下降成为妈妈们头疼的问题。

   二、为什么宝宝招蚊子?

   爸爸妈妈们常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蚊子偏爱叮咬小孩子,难道是“细皮嫩肉的比较好下嘴?”其实,吸引蚊虫的首要因素是人类的温度和气味。宝宝的新陈代谢尤其旺盛,血液循环较快,体温比正常成年人稍高一些,出汗也比成年人多一点,自然就更容易获得蚊子的“青睐”。   

此外,儿童的免疫能力远低于成年人,故而蚊虫叮咬所导致的疾病更容易在宝宝身上出现。尤其是在夜晚,宝宝本应处于深度睡眠的状态中,如果受蚊虫骚扰难以入眠,睡眠质量的降低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和心智发展。

   三、如何预防被蚊虫叮咬?

1、避免到蚊虫多的地方玩耍。草地、森林都是爸爸妈妈们假期喜欢带孩子们去的地方,也是蚊虫最容易聚集的地方,夏季尽量少带宝宝们去这些地方玩耍。

2、经常清洁家中卫生。要定期打扫家里的卫生,尤其是宝宝的房间,死角也要注意到,这样可以有效避免蚊虫的藏身繁衍之地,如果家中长时间不打扫,很容易繁殖蚊虫。安装纱窗、纱门,将蚊虫拒之“户”外;将所有可能存水的地方都清理干净,让蚊虫无处滋生。

3、给宝宝挂蚊帐。宝宝的皮肤很娇嫩,而且吸收能力较强,所以对宝宝而言最好的方法是物理防蚊。可以选择一些质量好的透气性强的蚊帐。蚊帐是夏日宝宝金质睡眠的保证,可在蚊帐内沿床边围一圈高度约30 厘米的薄被单,以免宝宝的小胳膊、小腿、小脸挨着蚊帐时被帐外的蚊虫咬到。

4、外出穿长衣长裤,浅色衣服。夏天孩子出行的时候要穿长裤长衣及袜子,避免蚊虫叮咬。尽量选择穿浅颜色的衣服,因为蚊虫易在深颜色的衣服上着落,给孩子选择浅颜色全棉透气性好的衣服,这样可以吸汗还可以防蚊。家长们带宝宝外出随身带一把扇子,既可以扇风,又能驱赶蚊虫。

5、开窗通风时要关好纱窗。定期检查窗、门的纱窗是否完好,有纱窗做屏障,防止蚊虫飞入室内。

6、勤洗澡,勤换衣物。蚊子喜欢叮出汗多的人,勤给孩子洗澡、更换衣物,可以去除孩子身上分泌的汗水味道,减少蚊子的袭击。

7、室内防护,全副武装。针对蚊子趋光和昼伏夜出的习性,可在傍晚关闭室内灯光,待蚊虫飞到室外,再紧闭纱窗纱门,避免蚊子飞入,或者提前喷一些杀虫剂和点燃蚊香等方式,有孩子的家庭建议使用蚊帐或者儿童可用的驱蚊贴等。

8、中药香囊驱蚊。中药香囊是指将特定中药装入香囊中而制成的保健香囊。香囊常用的是具有芳香开窍的中草药,如芳香化浊驱瘟的苍术、艾叶、藿香、佩兰、薄荷、木香等药,含有较强的挥发性物质。这些中药中散发出的芳香类物质可以起到驱蚊的作用,另外,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后,可以刺激机体免疫系统,促进抗体的生成,对多种致病菌有抑制生长的作用。

四、被蚊子咬了该怎么做?

1.清洗。被蚊虫叮咬后,首先要用清水冲洗被叮咬的部位,尽量减少蚊虫残留的毒素。

2.冷敷。用湿毛巾给宝宝冷敷被叮咬的部位,一方面缓解瘙痒,一方面也可以起到镇痛消肿的作用。

3.涂药。洗干净双手后,给宝宝涂上婴幼儿专用的药膏。注意不要选择刺激性大的含有薄荷成分的药膏。

如果痒得厉害,可以外用一些中弱效激素如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地奈德乳膏等,以减轻炎症反应,缓解红肿痒等不适。同时我们也可以把宝宝的指甲剪平,并告诉孩子尽量不要去抓挠,以减少皮肤损伤导致感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