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免费接送电话: 0710-3800777

 
 
您的位置: 首页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10月患儿嵌顿疝,医院急救解危难
发布时间:2023-09-16    浏览量:1686次  

 

【通讯员 董方 吴冰冰 “喂,你好,手术室,一个10月龄的嵌顿疝患儿急需全麻手术,请做好准备!”中午下班后,市妇幼保健院手术室护士办响起急促的电话声。

时间就是生命,手术室麻醉科立刻启动急诊绿色通道,术前核查、麻醉,迅速而有序。在手术室麻醉科的团结协作下,外科主任杨更新成功为孩子实施“疝囊松解肠管还纳+疝囊高位结扎术”。在手术室外焦急等待的父母瞬间泪崩,用深深的鞠躬向医务人员表达由衷的感谢。

据患儿家长介绍,孩子这两天经常呕吐、发烧咳嗽、不好好吃饭,家长误以为孩子感冒了。直到手术当天上午,孩子哭声微弱无力,家长才带孩子到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就诊。

儿科医生检查发现,孩子长出了一个土豆大小的嵌顿疝,进一步询问得知,孩子的嵌顿已超过21小时。而嵌顿时间过长,万一肠管坏死那就得切除,考虑到病情的严重性,儿科医生赶紧联系了外科医生。因为嵌顿时间过长,局部水肿严重,手法复位未能成功。

外科医生立即通知手术室麻醉科启动急诊绿色通道迅速对孩子进行手术。术中发现肠管、粘连水肿严重、色泽乌黑、有血性渗液,幸运的是手术及时,经过热敷、封闭治疗,肠管血运恢复,没有缺血坏死,目前孩子恢复良好。

杨更新介绍,正常情况下,孩子疝囊嵌顿不能超过24小时,否则会出现坏死情况。小儿出现腹股沟包块不能还纳,伴有呕吐、哭闹、腹痛等,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尽早带孩子到医院就医,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麻醉科主任韩方龙说,小儿麻醉风险很大,尤其是急腹症的孩子,既要考虑饱胃风险,还要兼顾宝宝的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对麻醉医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麻醉医生必须全神贯注确保围术期各项生命体征稳定和术后镇痛效果,为宝宝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