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免费接送电话: 0710-3800777

 
 
您的位置: 首页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一天接诊600余人次!襄阳医生提醒!
发布时间:2023-12-07    浏览量:894次  


 

【通讯员 张慧华 吴冰冰】“儿科病房是11月13日再次开放的,当天入院患儿便满员了。”襄阳市妇幼保健院檀溪路院区儿科主任常丽介绍,为满足患儿就诊需求,医院开通24小时儿科门诊和急诊服务,两院区每天接诊患儿最高达600余人次 

据了解,当前儿童呼吸道流行疾病就诊的前4位依次是流感、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和肺炎支原体。不同于10月份支原体暴发时那样,11月前来就诊的患儿“基本都特别厉害,都在发高烧”,各类病毒混合感染是导致患儿病情加重的原因之一。目前儿科住院患儿主要是儿童肺炎支原体合并各类病毒、细菌混合感染,此次感染的患儿以咳喘、发热为主,症状普遍偏重,每天都有重症患儿进行支气管镜介入治疗。专家提醒,儿童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确诊病因,对症治疗,以防延误病情导致重症肺炎。

及时就诊 警惕儿童呼吸道感染

“终于康复了,以后可不敢乱用药了。”患儿家长欣慰的说。

妞妞(化名),5岁。11月12日,妞妞出现咳嗽、感冒症状,父母以为是普通感冒,自行购买儿童感冒药和消炎药,服用后症状没有改善,反而越来重,出现呼吸困难,来到市妇幼檀溪路院区儿科就诊。

经过检查,患儿被诊断为支原体肺炎,入院接受治疗。医生采用抗支原体感染治疗+雾化治疗,治疗第3天,患儿痰液厚重,不易咳出,影响睡眠。征得患儿家长同意,采用支气管镜介入治疗,也称肺灌洗疗法。在全麻下,医生使用支气管镜对患儿肺部炎症区域进行冲洗,并将肺部淤堵的浓痰吸出,再进行相应治疗。

经过9天的系统治疗,妞妞康复出院。

目前,儿童流感正处于高发期,常丽表示,流感预防的意义远大于治疗,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预防流感,降低发病率。常丽建议儿童和老人每年春季或秋冬季节接种一次流感疫苗,可有效提高机体的防疫能力。

据了解,流感疫苗目前有两种剂型,肌肉注射型(适合6个月龄以上人群接种)和鼻喷型(适合3岁至17岁人群),鼻喷型流感疫苗接种后第3天即可产生相应抗体,各疫苗接种点均可接种流感疫苗。

儿童康复 守护折翼天使健康成长

儿童保健是幸福人生的起点,为提高医院儿童保健的整体业务能力,2019年 10 月,市妇幼襄城院区将儿童保健中心以下简称儿保中心进行升级改造,面积800平方米,明亮鲜艳的装饰更加贴近儿童,儿童就医就像走进游乐园,大大提升儿童和家长就医体验感。

据介绍,该院儿保中心的特色是保健与临床相结合,与基层儿童保健系统密切联系,关注儿童身心健康,促进儿童早期发展。承担儿童疫苗接种、儿童体检生长发育监测、营养与喂养指导、神经心理发育、高危儿促进、儿童康复、健康宣教等儿童保健专业服务。常丽建议1岁以内的孩子每个月进行一次基础体检,1-3岁半年做一次,3岁后一年一次体检。1个月、6个月、1岁、2岁、3岁时在专业儿童保健中心做一次全面的体检,可早期发现婴幼儿生长发育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

2023年7月,两岁的花花(化名)因不爱说话到市妇幼檀溪路院区儿保中心就诊。医生经专业检查发现患儿理解能力明显低于同龄幼儿,主动语言少,表达需求全用手指,只会说爸爸妈妈,较害羞,交流态度一般,模仿及指令执行能力弱,被诊断为语言发育迟缓。

代医生为患儿制定了系统的语言功能训练,经过三个月的康复训练,花花能用句子主动表达,还能唱儿歌,理解能力基本与实际年龄持平,宝宝也变得活泼了,家长欣喜不已。

两年前,9岁男孩壮壮(化名)身高只有1.1米,身高低于同龄男孩,每次班级排队都在前列,父母身高也比较偏矮,担心孩子长不高,来到市妇幼儿童生长发育门诊就诊。

常丽为壮壮进行全面检查,发现患儿骨龄相当于7岁男童,属于生长激素缺乏症,建议采用生长激素替代治疗及综合干预治疗。治疗第一年,壮壮身高长了10公分,第二年长了8公分。

儿童身高低于同性别、同年龄、同种族儿童平均身高的2个标准差或第3个百分位,即定义为矮小症。常丽提醒家长,莫把“矮小”当成“晚长”,错过最佳的干预治疗机会,矮小要到儿童生长发育门诊进行专业诊断,越早治疗,成本越低,效果越好

学习困难 家长和孩子一同就诊

为给儿童提供优质的儿童保健服务,市妇幼儿保中心医护人员先后到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听力语言科、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同济儿科、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学习先进的儿童疾病诊疗和康复技能,并将先进技术带回襄阳,造福襄阳儿童。

上课走神、注意力不集中,写作业拖拉,成绩不理想……你是否也认为孩子就是笨,不是学习的料,殊不知这是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属于学习困难中比较常见的一类。

2023年7月,市妇幼檀溪路院区学习困难门诊正式成立,截至目前,已经有20多个学习困难儿童、青少年接受干预治疗,并取得良好效果。

8岁男童小明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写作业老走神,东摸西摸,效率低下。今年暑假,家长听说该院开设有学习困难门诊,前来就诊。

经过检查,小明智力正常,被诊断为注意缺陷多动障碍。

常丽为小明制定了行为疗法+家庭综合干预,每天到医院进行注意力训练、脑电生物反馈等综合干预治疗。

家庭综合干预从以下四方面着手:一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二发现孩子闪光点,多鼓励孩子,培养孩子自信心,树立正向信念,及时赞美孩子,进行正向心理建设;三家长要控制不良情绪,言语温和、正向、积极;四每天晚上和孩子进行一个小时的亲子阅读时光,增进亲子关系,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经过一个疗程的治疗,小明生活学习习惯越来越好,原来做一算术题需要30分钟,如今10分钟即可完成,正确率也明显提升。常丽提醒家长,面对学习困难的孩子,家长要和孩子共同面对,一起制定生活学习计划,计划要切实可行,不操之过急。

目前,该院檀溪路院区儿保中心拥有医生10名,康复技师和护理人员25人,为儿童提供儿童保健、儿童疾病诊疗到儿童康复一站式诊疗服务,为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名医专栏

1701995242309750.jpg

襄阳市妇幼保健院檀溪路院区儿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湖北省康复协会会员

湖北省儿科联盟专家组成员

湖北省妇幼健康联盟神经康复专科联盟成员

襄阳儿科联盟专家组成员

襄阳市儿科学组委员

襄阳市新生儿学组委员

从事儿科、儿保科工作23年,擅长儿童营养、早期发展管理、儿童康复、特殊儿童发育评估,对孤独症、多动症、抽动症等心理行为疾病的诊治有一定研究。主持科研课题获得市级科技进步三等奖。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带领医护人员开设家长课堂,传播科学育儿观念,全年服务辖区儿童近4万余人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