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免费接送电话: 0710-3800777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预防出生缺陷 从婚检开始
浏览量:1365次  


    

【通讯员吴冰冰 刘永梅】浪漫的七夕节到了,不少适龄青年在这天进行结婚登记。市妇幼保健院组织工作人员在襄城区民政局开展宣传活动,为新人提供免费婚前医学检查(以下简称婚检)咨询服务。现场的工作人员结合婚前、孕前检查、优生优育、等相关知识热心地向准新人做了讲解,强调婚检的重要性,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地解答,并对新人们表示新婚祝福,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婚检,并免费发放宣传资料、叶酸、避孕药具等。

婚前检查是保障母婴健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首要防线,也是预防出生缺陷的第一道防线。

婚检的目的是什么?

婚检是对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可能患影响生育和生殖健康的疾病进行的医学检查。主动接受婚检,是维护双方健康知情权,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体现了对家庭和社会的高度负责。

通过婚检,可以及早发现、诊断和治疗影响生育和生殖健康的疾病,有助于减少疾病传播、保障母婴健康、提高婚育质量。

婚检不仅能够检出性病等指定传染病,防止疾病传播,发现遗传性疾病及高危因素,预防出生缺陷,并实施健康咨询指导,促进男女双方的生殖健康和家庭幸福。

具体有哪些项目?

具体的婚检中女方检查项目包括病史询问、体格检查、妇检、白带衣原体、淋球菌及常规化验、肝功能、乙肝表面抗原检查、梅毒确诊试验检查、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查、胸部透视检查等。

而男方检查项目包括病史询问、体格检查、肝功能、乙肝表面抗原检查、梅毒确诊试验检查、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查、胸部透视检查等。

检查前需要做些什么准备?

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规定婚龄,本地辖区内准备结婚(初婚)登记的农村、城镇居民,携带男女双方身份证即可参与婚医检。检查前早上空腹不喝水、女方需要憋尿,并避开月经期,男女双方需同时参检。

婚检项目不同于常规体检,对婚育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婚检重点针对严重遗传性疾病,指定传染病、有关精神病及其他与婚育有关的重要脏器和生殖系统等疾病进行检查。

通过婚检,能及早发现和治疗男女双方不宜结婚和生育的疾病,因此,即使有定期体检,仍有必要进行婚检。

  襄阳市妇幼保健院婚检地址:襄城檀溪路院区一楼妇保科

咨询电话:3063869

检查时间:周一至周五;周日上午。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