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免费接送电话: 0710-3800777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接种HPV疫苗+宫颈癌筛查 科学预防宫颈癌
浏览量:1286次  


【通讯员 周陈晨黄光梅】宫颈癌是常见的、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但宫颈癌也是唯一病因明确可以预防的癌症,是高危型的HPV病毒持续感染引起。预防宫颈癌,无论是接种疫苗还是定期筛查,女性朋友们都应该充分重视目前随着女性疾病防治意识的加强,大部分女性朋友纷纷开始预约HPV疫苗。那么在接种疫苗前我们先一起了解相关知识。

HPV是什么?

HPV是人乳头瘤病毒的英文缩写,是一种易感染人体表皮和黏膜鳞状上皮的病毒。HPV的种类非常繁多,目前已知的HPV病毒200多种型别,根据致癌性的不同可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高危型HPV病毒与宫颈癌相关,低危型HPV病毒只是引起生殖道湿疣,几乎没有宫颈癌风险。高危型HPV病毒中致癌性最强的是HPV16、HPV18型,几乎导致了70%多的宫颈癌。HPV感染的主要方式是通过性接触传播。大多数的高危型HPV感染与性行为因素有关。其他途径还有接触传播、母婴垂直传播

关于接种HPV疫苗的这些知识您一定要知道

目前国内HPV疫苗:二价、四价、九价。二价有进口和国产HPV疫苗,国产二价有2种。5种HPV疫苗接种年龄范围都是9-45岁。几种疫苗都覆盖了致癌性最高的HPV16型及HPV18型,都可以预防HPV16、HPV18型病毒感染。HPV疫苗在有性生活前接种效果最佳,尤其是在9-14岁女性接种产生的抗体滴度最高,保护效果最好,世界卫生组织推荐HPV疫苗接种最佳年龄为9-14岁。当然已经发生性行为的女性,接种疫苗有保护作用这部分女性在接种HPV疫苗同时还要定期宫颈癌筛查。

打了HPV疫苗也要定期做宫颈癌筛查

疫苗接种是预防HPV感染的有效方法,需要注意的是,HPV疫苗种类很多,目前任何一种疫苗都不能覆盖所有的高危型HPV病毒。并且还有10%左右非HPV相关的宫颈癌。因此对有性生活的女性接种HPV疫苗还要重视宫颈癌筛查,接种 HPV疫苗+宫颈癌筛查才是预防宫颈癌的最佳手段,通过筛查及时发现宫颈癌前病变,及早治疗,从而阻断宫颈癌前病变往宫颈癌方向发展。宫颈癌的主要筛查方法包括液基薄层细胞学TCT检测、HPV检测及HPV+TCT联合筛查。鉴于我国目前子宫颈癌发病年龄特点,推荐25岁以上有性生活的女性开始进行宫颈癌筛查,通常情况下每3-5年进行一次高效的宫颈癌筛查,对筛查结果异常要进一步阴道镜检查。

在这里要特别提一下即使既往感染过HPV病毒、既往有宫颈病变治疗史仍然有必要接种HPV疫苗。但要特别注意,当出现发热、感冒等症状,或者在接种第一针疫苗后出现严重过敏反应,以及孕期、哺乳期和计划怀孕的女性不能接种HPV疫苗。

关于HPV疫苗预约

   目前我市九价HPV疫苗在“襄阳疾控”微信公众号关注预约,这是九价疫苗唯一的预约通道。近期在市妇幼保健院宫颈癌防治中心接诊几位女性,因为对预约途径不熟悉或者因为预约困难在其他网络平台预约疫苗,平台提前收取高昂的“预约费”、“疫苗费”,这是一种非法途径的预约,最后蒙受几千元的经济损失还没有预约到疫苗。因此提醒广大女性通过襄阳市疾控中心微信公众号预约平台预约九价HPV疫苗。对预约九价疫苗困难的可以接种二价HPV疫苗,目前市妇幼保健院宫颈癌防治中心二价HPV疫苗比较充足,接种HPV疫苗重在早接种早保护,而不是等待,在等待过程中随时有感染HPV病毒的风险。接种HPV疫苗、定期宫颈癌筛查才能有效预防宫颈癌。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