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免费接送电话: 0710-3800777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教育 科普知识
宝宝听筛没过别紧张,听听医生怎么说
发布时间:2021-05-19    浏览量:4925次  
 

宝宝出生后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筛查听力。在襄阳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体检中心门诊,医生发现家长们对听力筛查的认识存在三个误区:听力障碍等于聋;听力筛查通过就不聋,没通过就是聋;听力检查结果正常以后就不用再检查听力了。

外界声音通过空气的振动传到耳廓,经外耳道到达鼓膜,引起鼓膜振动,通过与鼓膜相连的听小骨传导到耳蜗,形成神经信号传到脑干听神经,再经听神经传至大脑皮层听觉中枢,这才形成了听觉。要保证听力正常,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问题;反之,一旦有某一个或多个环节出了问题,正常听力受到影响,就叫做听力障碍。

听障=耳聋吗?聋是听力障碍的一种,是最重的一种。听力障碍也分程度,有轻有重。如果两个耳朵的听力不一致,听力评级时以程度较轻的耳朵来认定。比如,左耳能听到的最小声音是90分贝,右耳能听到55分贝,分级时就认为是中度听力损失,定残等级是四级。

听力筛查没通过怎么办?目前常用的听力筛查方法有两种,耳声发射(OAE)和快速听觉脑干诱发电位(AABR)。OAE是收集耳蜗发出的声音信号,通过说明耳蜗功能良好,没通过可能跟测试时环境噪音过多,耵聍(耳屎)堵塞,也可能是耳蜗真有问题。AABR是通过声音刺激诱发脑干的电生理反应,收集到信号后分析,通过说明一直到脑干的神经通路是走得通的。如果宝宝在出生后的三个月内完成初筛与复筛,但不论是哪种筛检都无法百分之百淮确,没通过筛检不代表听力一定有问题,需要重复筛检来确认,而通过筛检也不保证宝宝日后的听力没有问题,所以爸妈平常可以透过观察宝宝的反应,留意宝宝的听力和语言发展是否有迟缓或是问题。

听力筛查通过也不能大意。耳及听力都是在不断的发育的,任何可以影响到耳及听力发育的因素,都有可能造成听力的损失,从而形成听力障碍。我们在门诊接到过受了外伤把鼓膜弄破、吃了耳毒性的药物造成听神经的损伤、长期在噪音环境下生活造成的噪音性听力损失等等。

听力筛查要经常做。如果有条件,经常能做一下全套的听力检查对孩子当然是最好的。所谓听力筛查,是针对所有出生的孩子,找出可能有听力问题的(发病率1--3),然后重点检查以更快速的发现其中有听力障碍的。一次筛查可能有漏掉的,所以现在新生儿听力筛查规范就提倡多次筛查和联合筛查,尽量避免漏掉的可能,尽可能做到为每一个孩子负责。

有不少孩子,看上去听力没有问题,但实际上他们的听觉世界是不完整的。比如有些孩子,只是特定频率的声音听不到;有些孩子是单侧耳聋;有些孩子是大脑皮层听觉处理功能差;有些孩子是炎症引起的一过性听力下降等等。这一类的孩子最终能否被发现、能否得到恰当的治疗、能否最终恢复正常听力、身体其它功能(比如语言)是否受影响,取决于家长对听力的认识程度以及对孩子的观察细致程度。单侧耳聋的孩子,在听较小的声音时总喜欢将健侧的耳朵偏向声源;特定频率听觉障碍的孩子,表现为听力时好时坏;皮层处理功能差的孩子,表现为对声音的过度敏感,一点儿声音就受惊吓或者很烦躁;炎症引起的一过性听力下降,多是中耳炎,或继发于呼吸道感染、或是分泌性中耳炎,孩子可能会述说耳部症状或者挠耳朵,表现一般不明显,需通过仪器(鼓室图、声导抗等)测定。一般发现异常或者可疑情况,就应该带来医院找医生看看,这是对孩子听力最好的保护,能够保证孩子听到是一个完整的无缺的世界。(儿保科 陈虎)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