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免费接送电话: 0710-3800777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教育 科普知识
宝宝“内八字”,治疗需及时
发布时间:2021-10-12    浏览量:5135次  



“内八字”,也叫足内旋,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一种步态异常。轻症表现为正常行走下,一侧或双侧脚尖内扣,步态异常。重症可出现行走过程中绊脚、易摔跤等表现。

襄阳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生长发育门诊最近接诊了一位1月龄的“内八字”男宝,表现为右足内旋,内旋近50度(图一)。家长描述宝宝出生就有明显的右足内旋,而且感觉有越来越严重的趋势。考虑先天性足内旋可能,随即告知家长宝宝需要康复治疗。在我院儿保康复中心康复师耿逸培的悉心治疗一月后,宝宝右足内旋症状基本缓解(图二)。            

通过这个病例是想告诉各位家长:对于足内旋,尽早治疗是对宝宝健康最大的保障。

年龄是确定足内旋原因的重要因素。婴儿(0-1岁)常由跖内收或伴有胫骨内旋造成;幼儿(1-3岁)主要与胫骨内旋有关,可累及一侧或双侧;学龄前儿童(3-6岁)多因股骨内旋所致。

婴儿期主要以手法按摩治疗为主,大多预后较好。婴儿期以后按摩治疗效果欠佳,多需要借助模具矫形治疗,严重者甚至需要手术干预。建议家长发现宝宝有足内旋时,需要尽早治疗,不仅可以达到早期治愈,促进运动系统发育的效果,更能最大程度减少宝宝的痛苦,减少致残致畸率。

襄阳市妇幼保健院儿保康复中心在主任罗玉梅、副主任陈虎的带领下,组建了一支多达28人的康复治疗团队。对高危儿早期干预与康复、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的康复(全面性发育迟缓、发育性协调障碍、学习障碍、抽动障碍、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智力发育障碍、孤独症普系障碍等)、神经系统疾病的康复(脑瘫、肌无力、脑积水等)、儿童肌肉骨骼系统疾病的康复(儿童运动损伤、拇指扳机指、足内旋、足外旋、斜颈、先天性多关节挛缩等)等有着丰富的治疗经验。

我们的宗旨是:尽最大的努力,促进每一位儿童的健康成长。(程继文)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