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免费接送电话: 0710-3800777

 
 
您的位置: 首页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市妇幼保健院开展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宣传活动——扩大认知,遏制耐药
发布时间:2021-11-24    浏览量:4899次  


111824日“2021年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主题是“扩大认知,遏制耐药”。为广泛宣传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知识,提高社会公众和医务人员对耐药危机的认识,牢固树立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观念,减少不必要的药物使用,市妇幼保健院开展了多形式的宣传活动。

宣传周期间,我院召开了2021年麻精药品、抗菌药物、特殊管理药品培训班,主要围绕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的使用管理、抗菌药物管理与临床应用以及特殊药品的使用管理三个方面进行培训。使临床医护人员对合理使用抗菌药物有了更加直观且深刻的认识,对麻精药品和特殊管理药品的使用和管理有了进一步了解。

在南院区儿童保健中心门前,我院医师及药师通过发放《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宣传手册》,摆放宣传展板等向市民广泛宣传了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的知识以及滥用抗菌药物的危害等,并对市民提出的抗菌药物使用的知识进行了答疑解惑 ,本次活动吸引了很多市民朋友参与,提高了社会公众对细菌耐药危机的认识,增强了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意识。

科普小知识:

1.什么是抗微生物药物?

抗微生物药物,包括抗细菌药(抗生素)、抗病毒药、抗真菌药和抗寄生虫药,可以抑制或杀灭病原微生物,预防和治疗人类、动物和植物的感染。

2. 什么是抗微生物药物的耐药性?

随着抗微生物药物的广泛使用,部分细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虫改变自身结构、代谢途径或者产生灭活物质,不再对药物产生反应,就出现了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从而“超级细菌”“超级真菌”不断涌现

3.遏制微生物耐药,我们应该怎么做?

①不要自行购买抗微生物药物,严格遵守医嘱,始终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微生物药物;

②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既可以减少新冠等病毒的传播,也有助于阻止耐药性的传播;

③提高兽用抗菌药物科学管理水平,加强抗菌药物环境污染防治。

④加强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宣传教育,严格执行艾滋病、结核病等慢性传染病的规范、全疗程治疗,减少耐药性的产生;

⑤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宣传抗微生物药物知识,保护抗微生物药物,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