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免费接送电话: 0710-3800777

 
 
您的位置: 首页 医院动态 优质服务
全自动外周动静脉换血术屡获成功
发布时间:2018-05-30    浏览量:5433次  
  
全自动外周动静脉换血术屡获成功


近日,市妇幼保健院儿科收治了一名极重度高胆红素血症的患儿,该患儿因“全身皮肤黄染3天”入院,入院肝功能提示:总胆红素448.5umol/l、直接胆红素20.2umol/l、间接胆红素428.3umol/l,为避免患儿因胆红素过高引起胆红素脑病造成脑损伤及后遗症发生,换血疗法是目前唯一快速有效的抢救手段。

经家属同意,新生儿科医护团队一边予以蓝光退黄治疗,一边启动紧急救治方案。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新生儿科决定为患儿实施“全自动外周动静脉同步换血术”,该项技术在传统换血疗法的基础上,采用智能输液泵通过外周动静脉对患儿进行全自动换血疗法。即抽血和输血同步进行,换血过程在封闭回路中全自动进行,无污染,对患儿损伤小,并发症少,恢复快。从当晚7时许开始一直持续到9时,换血术顺利完成。患儿生命体征平稳,复查肝功能提示:总胆红素170.0umol/l、直接胆红素11.4umol/l、间接胆红素159.0umol/l,已转危为安。


据悉,近年来该科已成功实施“全自动外周动静脉换血术”十余例,此项技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已完全掌握新生儿换血术,并具有将新生儿换血术推广的技术实力,在高胆红素血症的治疗领域实现了重大的技术突破,进一步扩展了新生儿疾病的诊疗范围,也标志着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重症抢救技术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郭玲枝)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