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免费接送电话: 0710-3800777

 
 
您的位置: 首页 医院动态 优质服务
产房分娩惊现脐带脱垂 分秒争夺将新生命挽救
发布时间:2019-08-14    浏览量:5517次  

“这次经历真是太危险了,感谢医护人员抢救及时!”8月4日晚,在襄阳市妇幼保健院春园路院区,王女士经历了突发急产,隐形脐带脱垂导致宝宝胎心骤降出现危险,妇产科、麻醉科、儿科医护人员产房无缝合作,瞬间取出宝宝在产房内抢救,因宝宝从取出到抢救及时,顺利脱离危险,家属十分感激。

事发前一天晚,王女士因孕9个多月肚子疼4小时入院,医生为其进行产前评估有顺产条件。第二天清晨,王女士自然破水,羊水呈清亮状,产妇和宝宝指标一切正常,产程十分顺利。隐性脐带脱垂有多危险?我们通过产房记录来看。

17:20,王女士宫口开4公分进入产房待产。此时母亲和宝宝一切指标正常。

19:23,持续胎心监护突然发出异常!胎儿心率只有每分钟70—90次(正常值每分钟120—160次)。医生立即内诊,未见明显产道出血,立即请示主任韩正芳,并请来妇产科二线医生张晓燕及副主任付衡,通知了麻醉科和儿科到场准备急救。医生到产房后初步判断胎儿窘迫,不排除隐性脐带脱垂的可能性,向家属告知产妇情况危急,并做好急诊手术的准备。

19:28,所有人员到位,术前准备就绪,开通紧急绿色通道,麻醉师对产妇进行吸入式全麻醉,妇产科医生迅速1分钟取出胎儿。胎儿全身无反应,面色苍白,仅有每分钟70余次的微弱心跳、每分钟10次呼吸,为重度窒息。麻醉科主任范俊峰秒速成功气管插管,儿科副主任舒宇辉给予宝宝持续正压给氧5分钟。宝宝慢慢心率恢复到每分钟130次,呼吸恢复到每分钟40余次,面色有所改善。在场的医护人员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儿科医生赶紧把宝宝转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对宝宝进行24小时特殊观察。第二日,宝宝已经可以哭笑、吃奶正常。

“手术发现,胎儿头部压着脐带,为隐性脐带脱垂,是一种十分危险的情况。”参与抢救的妇产科副主任付衡说,“这位产妇脐带偏长,有90cm,胎头还未入盆,胎儿脐带较容易从空隙处滑落到胎儿先露部分的下面或侧面,随着胎头的下降,脐带会受到胎头压迫,阻断血液循环,胎儿就容易造成宫内缺氧窘迫甚至危及生命。

所以,产妇有腹痛、见红或者破水等临产征兆,一定要迅速来医院诊断,在危急的情况下,分秒就能挽救产妇和宝宝的生命。(李瑶)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