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免费接送电话: 0710-3800777

 
 
您的位置: 首页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省级智力类康复规范化培训基地落户市妇幼保健院
发布时间:2022-04-08    浏览量:5180次  

近日,湖北省残联印发《关于确定第一批湖北省残联系统康复专业技术人员省级规范化培训基地的通知》,经自主申报、专家评审、组织审批、社会公示,确定全省9家单位为第一批湖北省残联系统康复专业技术人员省级规范化培训基地,襄阳市妇幼保健院获批成为智力类康复规范化培训基地,地市级医院仅此一家。


 

据介绍,智力障碍发生在儿童大脑发育阶段,具体可表现为儿童总体的智能缺陷,及适应功能、日常生活能力的受损。儿童智力障碍的发生率约为1%,其中重度智力障碍儿童约占0.6%。


需要注意的是,一般5岁以下的儿童发育期出现滞后属于全面发育迟缓,而针对5岁以上的儿童,临床表现结合智力测评,才会被诊断为智力发育障碍。智力障碍一旦发生无法被逆转。因此,3岁前是智力障碍的康复黄金期。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罗玉梅提醒广大家长,孩子在发育期出现滞后,和同龄正常孩子出现差异,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带孩子就医,进行智力测评。



导致儿童智力障碍的因素有遗传因素和非遗传因素如早产、产伤等环境因素,及整体社会经济文化环境因素。罗玉梅特别提醒,儿童低体重、或患有营养性疾病、营养不良,也可能导致智力障碍。遗传因素有染色体异常、基因病等。因此,为了尽可能避免儿童智力障碍的发生,一方面呼吁女性进行婚检、孕前遗传咨询及孕前优生检查,另一方面,如果存在危险因素,一定要高度重视,从小对孩子的发育情况进行追踪,定期进行评估测评。

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于70年代正式成立,80年代参与全国智障儿童流行病学调查与智力发育障碍诊断,2012年正式开展智力障碍儿童的康复训练,平均每年为数百名儿童开展智力诊断,为上百名智障儿童开展康复训练。

经过多年的发展,儿童康复中心诊断设备齐全,师资力量雄厚,中心包括医护人员、康复治疗师、特教、幼教、心理咨询师等共有20多人。已经形成从筛查、诊断到康复的规范化流程,拥有成熟的技术和完善的医疗设备,是集医、教、研于一体的综合诊疗中心。近3年,儿保科团队发表国家核心期刊论文4篇,承接市级科研课题1项。

作为培训基地,市妇幼保健院将为全省残联系统康复专业技术人员开展规范化培训提供技术支撑,积极开展相关科研。【通讯员吴冰冰 全媒体记者王怡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