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免费接送电话: 0710-3800777

 
 
您的位置: 首页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惊险!二胎孕妇私家车内分娩,妇幼医护合力施救
发布时间:2023-01-29    浏览量:4573次  


 

1月28日凌晨,32岁的二胎孕妇杨女士(化姓)突然发作临产,在驱车前往襄阳市妇幼保健院途中分娩。该院医护人员紧急接力,及时救治,目前母女平安。

准备急救.gif

 

“市妇幼吗,我们在石桥镇赶往樊城那边妇幼的路上,我媳妇快要生了!”“你们别怕,我们马上做好准备......”当天凌晨5时左右,市妇幼保健院总值班接到家属求救电话后,迅速反应,第一时间联系妇产科、急诊科、新生儿科等多科室联动,开通绿色通道,做好急救准备。 

不到5分钟,夜班医生和助产士一行3人便带着助产包和平推床赶到医院门口522分,一辆私家车驶入医院大门。严阵以待的医护人员马上打开车门,准备将待产妇扶上平车,推至病房。可眼前的一幕出乎意料:只见一名孕妇躺在后座,身下满是羊水和血水,身边的衣物包裹着一个刚出生的小婴儿,脐带还未剪断。说时迟那时快,护士周静迅速将婴儿抱至怀里保暖,助产士杨楠为宝宝清理呼吸道、保暖、断脐,随着这位3390g宝宝嘹亮的哭声响起,大家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随后这位高危分娩的宝宝被及时送往新生儿科。与此同时,夜班医生吕娜发现产妇胎盘没有剥离,阴道活动性出血较多,顾不上考虑,她马上帮产妇剥离了胎盘,减少产后出血。等脱下无菌手套时,吕娜才发现自己白色的工作服占满了羊水和血水……

    仅仅5分钟,医护人员就在车内完成了产妇和婴儿的初步救助处理,并快速平稳将这对母女转至病区,进行下一步处理。

据后续检查发现,产妇杨女士怀孕35周+6天早产,并且是罕见的RH阴性血,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熊猫血”。吕娜医生介绍,这类宝宝出生后发生新生儿溶血症的概率增加,需继续进行观察治疗。

“前一天晚上就已出现微弱腹痛,想着距离预产期还有近一个月,本打算第二天到妇幼做产检,没料到却在深夜里破水了,这才慌了神,一家人紧急驾车赶往医院,但距离市妇幼有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最终生在了车上,好在医院医生处理及时得当,我们母女平安,太感谢你们了。”杨女士心有余悸地说。

医院外生产很危险,孕妇可能会出现产后出血、产道裂伤、产褥感染的情况,新生儿也容易出现宫内缺氧、颅内出血、感染等并发症。在此提醒大家,一旦出现腹痛、破水、见红等症状,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二胎三胎的孕妈妈们更应及时关注临产征兆,距离医院较远的孕妇,要将到医院花费的时间考虑在内,所有准备都做好了如果还是不小心发生院外分娩的情况,应就近就医,以便平安顺利地迎接健康宝宝。【通讯员 吴冰冰 付衡 吴峰】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