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免费接送电话: 0710-3800777

 
 
您的位置: 首页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二胎孕妈私家车上分娩,医护黑夜中上演生死时速
发布时间:2023-08-29    浏览量:2022次  


 

 1693917028207413.jpg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赵玲 通讯员吴冰冰 张璐璐】37岁的二胎孕妈突然发作,人还未进医院,宝宝就出生在私家车上了。幸运的是,襄阳市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在黑夜中上演生死时速,母子转危为安

1693916986475081.jpg

 

  医生救命呀,孕妇马上要生827日凌晨,襄阳大雨滂沱,114分左右,一辆私家车紧急停靠在市妇幼保健院门诊大厅外,车上冲出一名男子向医护人员

 

收到求助后,医院马上开启绿色通道,产房、新生儿科等科室联动,准备好急救。118分,怀孕5个月的产科值班护士王远萍立马带上胎心监护仪冲出门诊大厅,紧接着,产科医生和助产士一行3抱着急诊分娩包和处理新生儿的物品往楼下冲,2护士也分别推着平车和轮椅飞奔向前。 


由于天色较暗,王远萍打开车门只听见产妇微弱的求救声。当打开手机灯光的那一刻,车内的景象,让在场的医护人员心都提到了嗓子眼惊慌失措的产妇躺在车后座上,下身及车座上都是血怀里抱着一个刚出生的小婴儿,脐带还未剪断

 

当时车刚进医院,宝宝出生,情况十分危急。更让大家揪心的是,孩子胎龄只有36周,属于早产儿。”助产士王喆说,当天风很大,气温也比较低,宝宝离开妈妈体内,如处理不及时,极易导致体温过低呼吸不畅,引发肺炎等并发症。

 

医护人员当机立断,决定在车内结扎脐带。新生儿科医生火速赶到,查看宝宝情况,妇产科护士李沙赶紧把宝宝抱在怀里保暖,王喆一边安慰产妇,查看产妇情况,一边迅速消毒给宝宝断脐,清理新生儿呼吸道。随着宝宝嘹亮的哭声响起,大家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随后这位出生在黑夜里的高危分娩宝宝被及时送往新生儿科观察治疗。

13.jpg

 

仅仅8分钟,医护人员就在车内完成了产妇和婴儿的初步救助处理,并快速平稳将产妇转至产房,此时,产妇胎盘没有剥离,值班医生杨雅兰马上帮产妇剥离了胎盘,减少了产后出血,并进行下一步处理。

1693917070688916.jpg

 

据了解,产妇来自牛首镇,此次分娩是第二胎26日中午12开始见红,但考虑到孩子还未足月,并未重视。直到当晚11点,产妇腹痛,并逐渐规律,意识到很有可能就要生了,家人赶忙收拾好东西赶往医院。谁料车刚进医院大门,孩子就生在了车上,当时吓坏了一家人。

 

回想起凌晨的车中分娩,这位二胎产妇依然感到惊险不已,并再三向医务人员致谢,幸亏你们快速有效的处理,才这么顺利地确保了母平安 

 

 “近年来,妇幼保健院接诊了数例出生在私家车里的宝宝,这种情况处理不好,可能会威胁母子的生命安全。产科护士长刘春勤表示,医院外生产的情况很危险,孕妇可能会出现产后出血、产道裂伤的情况,新生儿也容易出现子宫内缺氧、缺血,颅内出血,还会有窒息、坠落伤和感染等危险。

 

 刘春勤提醒,对于初产妇,一旦出现腹痛、破水、见红等现象,应立即医院就诊。而二胎、三胎妈妈分娩速度更快,准妈妈们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只要是规则宫缩开始或见红破水,就应立即到医院待产万一在家中或路上临盆,产妇应平卧位,在臀下垫上毯子等,防止婴儿娩出后头撞地,孩子娩出后应立即保暖,尽快就近送医。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