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免费接送电话: 0710-3800777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教育 科普知识
正确哺乳,预防急性乳腺炎
发布时间:2021-11-29    浏览量:5143次  
  

近期,市妇幼保健院妇保科产后康复中心有不少产后妈妈在通过手法按摩或物理治疗来疏通淤积的乳汁,通过外敷或内服药物控制乳腺炎的发生和发展。

市妇幼保健院妇保科主任黄光梅介绍,许多产后妈妈在哺乳期会遇到乳房红肿、疼痛、有硬块等症状,这是由于初产妇缺乏喂哺经验,发生乳汁淤积,未按时排空所致。产后妈妈会感到双乳不等程度的胀痛或发热。如果不及时处理,又出现乳头被新生儿吮破,就会有发生急性乳腺炎的可能。

急性乳腺炎是哺乳期妈妈常见的疾病,产后妈妈们不必过多紧张。发生急性乳腺炎时,一般不要停止母乳喂养,因为停止哺乳不仅影响婴儿喂养,而且还增加了乳汁淤积的机会。所以,在感到乳房疼痛、肿胀甚至局部皮肤发红时,非但不要停止母乳喂养,而且还要勤给孩子喂奶,让孩子尽量把乳房里的乳汁吃干净。而当乳腺局部化脓时,患侧乳房应停止哺乳,并以常用挤奶的手法或吸奶器将乳汁排尽,促使乳汁通畅排出。与此同时,仍可让孩子吃另一侧健康乳房的母乳。只有在感染严重或脓肿切开引流后,或发生乳瘘时才应完全停止哺乳,并按照医嘱积极采取回奶措施。

黄光梅提醒,预防哺乳期急性乳腺炎的关键在于避免乳汁淤积,防止乳头损伤,并保持乳头清洁。哺乳后应及时清洗乳头,加强孕期卫生保健;如有乳头内陷,可经常挤捏、提拉进行矫正;产后养成定时哺乳的习惯,不让宝宝含着乳头睡觉;每次哺乳后尽量让宝宝把乳汁吸空,如有淤积,要及时到专业医院由医护人员进行手法按摩和物理治疗来疏通乳腺导管,排尽乳汁;同时,注意宝宝的口腔卫生。当乳头有破损或皲裂时需要及时治疗。

 

 

微信公众号